白蔓青

基本上是最近看了什么写什么repo

© 白蔓青

Powered by LOFTER

乱七八糟的瞎扯之《偷影子的人》

都是自我吐槽,毫无价值

像这种用简单的笔触写日常生活的书,不必刻意展示不高超的写作技法,不需要让人叹为观止的华丽辞藻,作者将功力揉碎了冲淡了化在书里,感动了的人觉得是妙不可言的好书,得不到触动的人一脸冷漠说就是三流文学。

悲伤的是,我也是个一脸冷漠的人。但我并不像很多类似的人一样,认为这是鸡汤,至少他并没走鸡汤的套路,而是在套路与反套路之间穿梭。最不同的一点就是吕克中断的学医之路,即使有了父亲的支持,即使本人在这上面有天赋,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家做面包。但这不能说他的精力金钱都浪费了。尽力接近梦想;理解父亲;找到自己的路,多少人能做到?

之所以看本文一脸冷漠,大概是两个原因,叙述方式略跳跃不习惯,理解不了男主的感情线,以至于无法产生共鸣,更别提感动。最难以费解的是男主的感情,也许是我经历的不够,也许是思考方式不同,也许是叙述难以理解。男主违背约定再没回去,之后感情浑浑噩噩仍从未想起当年的青梅竹马,我一直以为克蕾儿在男主心里已经淡得没影儿了,一次旅行就激起回忆什么都不管放下前女友去追这个十几年没有消息的姑娘了……虽然青梅竹马是很好,但非常没有实感。

即使如此,全文依旧有两个人感动我。

一个是吕克的爸爸,即使家庭拮据、前路未知,还是选择支持孩子的梦想。故事前面刻意给读者引导留下一个贫穷、易怒、庸碌的父亲形象,和吕克理解后对父亲的形容对比很能感动人。另一个是男主母亲,作为一个被前夫抛弃的单亲妈妈,儿子是她对未来最大的期待,怕儿子离开她,怕儿子和前夫走近,以至把信藏起来,给孩子一个缺少父爱的环境。她是个好母亲,不光是对自己的儿子,特别是对苏菲的好。

另,在哈姆雷特梗,和吕克进医学院的条件这两点,最好有个注释。

其实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叫《偷影子的人》,全文没有哪里涉及到偷,影子占的比重也不大……影响随着主人公长大越来越小,到最后已经不再出现,未尝不是一种成长。

反正我是看不下去这类型的小说……

评论
热度(6)
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