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蔓青

基本上是最近看了什么写什么repo

© 白蔓青

Powered by LOFTER

乱七八糟的瞎扯之读《唐诗风物志——唐人的世俗生活》

依旧是毫无营养的个人感受

最近看了好几本书,都是以前买了堆在那没看的……读完之后没有一本喜欢的,深深觉得自己浪费钱财浪费资源。
这本书,如果要我给它一个评价,那就是标题党。
标题给我的感觉,这本书应该是从唐诗中意象人事引出唐人在生活里的方方面面,不说学术,至少有点普及知识的意思。
前言和第一章确实如此,只是语言散文化。
从第二章讲到“妒妇”起就变了样。
主要内容不再围绕唐诗,各朝各代的杂文散文都有涉及,从霓虹到古罗马都能占据不小的文字篇幅,而这些篇幅、说明、引用,只为说明其他朝代国家的狭隘,和唐朝的爽朗。且不论对其他朝代国家相关内容的描述是否正确,单凭几句诗词引文就做出这样写判断,未免好笑。
看着出场越来越少的唐诗,看着越来越多的各朝各国逸事,看着越来越明显的捧唐踩它,真是让人看不下去了……
另一个让人颇为在意的点,唐诗风物,不仅仅包括上等人的风物,更包括许许多多小老百姓的风物,只写当权者如何风雅洒脱,便推出唐朝的伟大其他朝代的短视……
作者大大,编辑大大,你们知道这本书的标题、前言、推荐语、封口上都写着什么吗?
其实这本书也没有那么辣鸡,改个名字,不要装模作样的冠上“以唐诗理解盛唐”之名,就说是自己的散文集,我绝对不会写文骂他,因为这样我根本不会再被骗钱……
其实看着市面上诗词相关的书籍很想问一句,不写成这种东拉西扯伤春悲秋的散文式,诗词就卖不出去了吗?

评论
热度(7)
201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