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蔓青

基本上是最近看了什么写什么repo

© 白蔓青

Powered by LOFTER

乱七八糟的瞎扯之读《刀锋》

       这是最近读到的,难得的一本让人停不下来的书。之前没接触过毛姆的书,以为会晦涩,会枯燥,而实际上小说的文学性和故事性都很强。看它是因为女神曾提到过写人物苦手可以看毛姆,看完之后感觉女神诚不欺我……和《家》中主要运用对比来立体表现每个人物不同,《刀锋》中的人物是实打实的通过动作、语言、神态、心理展现出的,而这正是我非常欠缺的。当然这不是说两部作品在人物刻画上有高低,实际上对比手法更易于表现《家》的主旨,而刀锋则是一个人的孤独探索。

       和大多数人一样,最有话可说的就是两个主角,拉里和伊莎贝拉。之前看过豆瓣的一些书评,觉得其中大多数对伊莎贝拉都过于高看了。在取消婚约这件事上她确实没错,但绝不能由此看出她有多么的聪明透彻。其实作者已经摆明了自己的观点,她完全不理解拉里,她向往对八卦丑闻侃侃而谈的“大人物”,她故意给拉里的未婚妻下套。虽然解除婚约确实很符合现代人的情感,但也不能因此脱离现实过度拔高。作者对少女时的伊莎贝拉是存粹的喜欢爱护,但后来慢慢变得微妙起来。

       对拉里,我赞成他,钦佩他,却无法理解他……原谅我的愚昧。他太高尚,像个救世主,同时又太理想了,而他的家庭条件完全足以支持他的理想。屁股决定脑袋,作为一个贫穷的还在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无产阶级,对他在实现理想路途中的坎坷,完全无法理解。举个小栗子,面对身边那些所谓“上流社会的贵族”,如果是我,就算嘴上不说什么,心里肯定早已经骂上了。而男主是真的涵养好,心态平和,一视同仁。这样一个人,肯定亲近不起来。而这篇小说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就算你一脸冷漠甚至有点想笑,这也不妨碍你带着兴趣的读下去甚至思考。因为你的不理解你的吐槽,书里有各种人站在各种角度吐过了。

       全文印象最深的点是股市崩盘之前社会的浮躁,作者花大量笔墨描述那让旁观者不安担心的氛围,人人都觉得赚钱轻而易举,人人都在歌颂这伟大的时代,在描绘极盛的同时洒下淡淡阴影,似乎专门等着登高跌重。在这种安排下,后文只用了短短一句“美国股市崩盘了。”,不需要解释太多,便已足够。

      另一个值得学习但目前不大学得会的是作者对叙述角度的把握,主视角是第一人称,有大段对话,又常常转化成第三人称。这种转化我自己写的时候,总是无比生硬……

评论
热度(8)
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