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蔓青

基本上是最近看了什么写什么repo

© 白蔓青

Powered by LOFTER

乱七八糟的瞎扯之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又是一本让人看不下去的书。它是加入的读友会里的讨论书目,看了一下简介,觉得应该能看,试阅都没看完就花钱买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无数次鼓起勇气接着看,每每看不了几页又放弃了。当看到一半的时候终于无法忍受,决定不再浪费时间。

 

恕我直言,这本小说的写作水平实在一般,结构简单,人物形象扁平,语言空洞,单单以小说来看,实在不知道为何如此广受好评。也许这本小说的主要亮点在于作者由宗教思想阐述的道理,只是,怎么说呢,这些道理我都了解,只是认同与否,遵循与否的区别,在这种情况下,我实在不需要再用故弄玄虚的空洞说教把这些话再重复一遍。这些“道理”空洞无趣到什么程度呢?当人物说其他话,干其他事的时候,你还能感受到一些不同,而当他们要自己说出某种道理的时候,所有人都成了同一个人,用没有差别的语言说着没有差别的话,这些话单独摘录出来,放进一篇主题相关的议论文里也毫无痕迹。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越看越烦躁,始终无法get到作者的点。

 

很多人对它的好评,我想都是因为看进去了,收获了感动,感受到了命运的指引。但对我而言,一个写作水平太低的文章,不管内核是什么,读起来都让人难受。以我的口味,既然要写小说的形式,首先得是合格的小说,之后才能谈思想。这本从写作手法到故事情节都很一般的小说,让我深深的后悔,后悔自己浪费了时间。

 

不得不说一下加入的读友会,怎么说呢,一个多月过去了,感觉很失望。不知道是谁设置的书目,极其不科学,一个非长假归来的交流会居然要谈《冰火》,EXO me????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我当时问部长看得完吗,部长略为难的说,只要看看简介就可了,实在不行就坐着……书目的确定也近乎儿戏,本来事先确定好的这周读《傅雷家书》,后来不知谁吐槽了一句,就被不知道谁什么时候改成了这本《牧羊少年》,由一人独断,不够合乎大众口味的书,确定书目的这个环节,完成的可谓失败。再说读书会主持,从百度百科摘录一段死板的作者介绍,再问一些发掘不够深的问题,真的是看不看书都没影响啊。如果是我来做的话,作者介绍至少花点诚意要和作品本身相关,要有几个点能够让读者对书的了解更上一层,问题的设置可以多方面,甚至可以说觉得这本书有哪些不足,(如果可以借此引导两方争辩便可活跃气氛),实在是对这本书本身没爱,想不起来有什么好问题可以引导,那就翻豆瓣知乎之类的啊……似乎会在一直觉得交流会气氛不好,其实问题原因很明显,要改变,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全看个人想法和能力。

 

感觉还是,以后自己默默的看自己的书吧。


评论
热度(2)
2016-11-09